Nur im Kino

「Porque este sueño es corto pero es feliz. ​​​」
是Arminia/米|德语狗|#TeamDrew|穆子卡人,但也搞搞舞剧

深夜看LFT上有妹子说法扎和德扎食用难度的差别,作为一个双担粉我想随便说两句。

其实我是法扎坑爬到德扎的。究竟是从什么时候跨过了对德扎从抵触到接受的坎我也不知道,至于中间有没有Oedo的功劳这与我今天的絮絮叨叨无关。

法扎里的莫扎特于我是那颗遥不可及的星,完全的燃烧,发着绝对的光和热。把短暂的人生权当做永远活的劲儿大概是我一辈子都想要的畅快和透彻。浪漫主义的人生,光辉壮丽的生与死,多美啊。活到极限,向死而生,一直都是我人生的究极目标。

可我得承认我生活中这样的浪漫主义太少,不用说是献祭一切的烈火,说是火苗都似乎夸大其词。我没有也不愿成为清醒而务实的所谓现实主义者,可我的人生轨迹与理想中纯粹的生活之间一如我与莫扎特的音乐天赋之间一般,相差甚远。大概这是我摆脱不了的桎梏。

与法扎比起来,德扎的Wolfgang远远没那么迷人:他赌博,任性,脾气暴躁,做事不负责任,甚至拖延成性。如同现代社会中屡见不鲜的那样,这是一个“失控”了的童星:所有人只记得那个闪闪发光的男孩,而从未想过他会长大。即使是Leopold也对他的成长束手无策,艺术上也只能坚持让他走自己的老路。Wolfgang是一个不知道如何长大的天才,一路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经历了最真实的善与最丑陋的恶。他从没学会怎样像个正常人一般生活。最后是父亲的死促成了他的成熟,然而彼时他自己的人生也即将走到尽头。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年少成名的天才,对于Wolfgang而言成年后无论是成功或失败,他总要再次被贴上“神童莫扎特”的标签被评头论足一番。在和他无关的看客眼里,“神童”的成功仿佛司空见惯,失败也不过徒增一分谈资罢了。外来的标签姑且甩不开,何况内在的天赋如影随形的索取?

德扎的悲剧不仅属于某一个个体,也不是所谓的命中注定,谁都会在人生的摸索中误入歧途,无论你是谁。我时常在德扎里望见自己,望见我和我的父辈,兴许还有我的未来。或许这是移情,或许这不过是作品反射现实的体现,而我的生活又恰巧太过普通。最平凡的错误却再也无法回头,潜在的威胁为个人的盲目与短视所掩盖。这都是刺进现实生活中的利刃,痛苦如此真实而我们不愿提及,正如我们不愿意承认我们与绝对自由之间隔着的正是自己。

承认现实不代表否定理想。知道达不到不会不去求索。Wolfgang摆脱不了自我,可他从未放弃。这注定失败的奋斗者比胜利者更高贵。

在追求人生意义实现的道路上,两部剧或许殊途同归。

望不失本心,得偿所愿。


评论 ( 4 )
热度 ( 6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ur im Kino | Powered by LOFTER